黄委召开黄河流域(片)水保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

       12月15日,黄委在西安召开黄河流域(片)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座谈会,总结2019年工作,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及所属单位、黄河流域(片)9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土保持主管部门负责人及技术骨干约40人参加会议,水保局分管领导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各单位交流了2019年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进展、主要做法和经验。总体来看,2019年流域(片)各省区积极适应新形势,着力践行水利部强监管要求,依法履行职责,狠抓措施落实,推动流域监督管理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更加严格、高效,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强化,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加大,自主验收核查工作全面展开。据各省(区)数据统计,全年流域(片)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5772项,不予通过232项;开展监督检查7972项,印发检查意见5912项;开展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核查545项,查处违法案件1486起,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超过23亿元。特别是水利部首次启动开展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各省区精心组织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全流域已核查项目42011个,其中对违法违规项目印发整改意见6216项,立案查处16项。同时,注重自身监管能力建设,年内组织开展各类水土保持业务培训126次,培训人员3000多人次。
       虽然监督管理工作总体成效显著,但与中央和水利部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监管能力与执法力度不足,信息化监管技术力量薄弱,强监管的制度机制仍不完善等。
       会议进一步分析了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近期工作思路和举措,安排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积极践行水利部党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推动新时代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全面启动逐级履职督查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履职到位、不缺位。二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推进2019年以来水利部颁布的监督管理制度的落地执行、取得实效。三要依法履行职责,严格审批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做好验后核查,督办大案要案,全面强化生产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四要尽早谋划,多措并举,确保全面完成遥感监管各项任务。
       (黄委水保局 供稿)
 
 
时间:2019-12-18 11:19 来自: 打印本文章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水保司      联系电话:010-63204364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information@mwr.gov.cn;swcc4364@mwr.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