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惠安:精准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惠及百姓


村民通过休闲步道到田间务农.jpg

山青水美的田园风光

文笔山下风光好,水土治理显成效。时至五月,山川映翠,村落掩映,一条连接村民生活便利的生态长廊,构成亮丽的风景线。不时有荷锄戴笠的村民,通过这条休闲步道到田边务农。远处鸡犬相闻,几头老牛垂头漫步,日子悠闲又美好。

涂寨镇项目实施前1.jpg

涂寨镇项目实施前

  这里就是泉州市惠安县涂寨镇山尾村,2019年度省级重点乡镇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刚刚完工。漫步于休闲步道,你一定想象不到,之前这里的河道淤积严重、污水横流,两侧杂草丛生,村民的出行和生活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村里正在干农活的阿婆感慨,以前这条路泥泞不堪,有一回下雨还不小心摔断了腿。治理后村民不仅出行方便了,环境也好了很多,傍晚吃完饭,还会跟老伴在这条步道上散散步。

项目实施前(组织专家和部门进行现场踏勘).jpg

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踏勘

  为了做好这个项目,惠安县水土办与镇、村多次深入山林、田间,现场踏勘,最终把项目确定在偏僻的山尾弄内自然村。该项目总投资150万元,包括全长1.2km的河道整治清淤、生态护岸,以及补植15hm、封禁235hm2。

  改善生态环境,关注民生福祉。近年来,县水土办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积极争取省、市补助资金,借力发力,结合乡村环境整治需要,把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全面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工作。2019年共实施水土流失治理项目8个,其中省级重点乡镇水土流失治理项目2个,分别是涂寨镇和紫山镇,总投资515万元,争取省、市补助资金400万元,治理面积9625亩,护岸护坡2.27公里,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2019年省级重点乡镇涂寨镇水土流失治理项目俯瞰图.jpg

2019年省级重点乡镇涂寨镇水土流失治理项目俯瞰图

  2020年,惠安县水土办将继续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推进惠安县水土流失防治工作。一是坚决落实责任,巩固治理成效。县、镇、村三级齐抓建后管护,协同联动,促进水土流失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持续受益。二是发挥示范引领,点线面带动。进一步将项目打造成精品亮点,进行广泛宣传,形成治理一片,成功一片,带动一片良好效益。

  文笔山下溪水长流,山樱花临冬不凋、绿意长葆,我们相信,通过共同努力,惠安生态文明建设,也将如这旺盛生命力般不断向好。

2019年省级重点乡镇紫山镇水土流失治理项目俯瞰图.jpg

2019年省级重点乡镇紫山镇水土流失治理项目俯瞰图

  (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惠安县水土办  供稿)

时间:2020-05-25 16:16 来自: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打印本文章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水保司      联系电话:010-63204364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information@mwr.gov.cn;swcc4364@mwr.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