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泰宁县开善乡:做好水土保持文章,绘出乡村振兴新篇章

图片1.png

 

图片2.png

2018年省级水保项目施工前后对比照

图片3.png

 

图片4.png

2019年国家水保重点项目施工前后对比照

  近年来,开善乡党委、政府通过“三下功夫”做好做活水土保持文章,以各级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为支点,全面提升开善溪河道防冲能力和强化两岸水土保持功能,绘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2018年至今,开善乡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投入1500余万元完成了国家重点水保和省级重点水保等一系列项目,新建生态护岸近4km、水保生态公园2座、生态步道150m、河道清淤5km,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近1500hm2。水保项目实施以来,开善溪主河道平均河宽达22m以上,两岸水土涵养能力得到提高,生态屏障得以固本强基。

  “往年每到汛期,我家靠河边的农田都会被淹,这些年做了这些水保工程,河道变宽了,防洪堤也坚固了,去年河水上涨未淹到我家的农田;河边公园也兴建起来了,我们每天都有散步的好去处。”儒坊村村民杨礼广感触很深。

  接下来,开善乡将在督查考评上下功夫,以“每半月不定期巡检、每月定期检查、每季度重点考评、年终综合考评”的形式,切实管理养护好建成的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最大程度的发挥水土保持工程的生态效益。

  (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供稿)

时间:2021-04-06 10:55 来自: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打印本文章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水保司      联系电话:010-63204364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information@mwr.gov.cn;swcc4364@mwr.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