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田:新时代“三明实践”——让荒芜的土地变为绿色“聚宝盆”

废弃矿山水土流失治理中

废弃矿山水土流失治理成效

每到傍晚,三明市大田县前坪乡山川村村民陈添斌都会到家门口的川石矿区公园里散步,看着眼前绿意盎然的公园,他很是感慨。然而,在七八年前,这里还是寸草不生、尘土漫天的矿山堆土场。大田县是福建省重要矿产地和全国首批百个重点产煤县之一,开矿已有700多年的历史,过去过度采矿带来了矿山水土流失等生态后果。

  2012年,大田县被列为福建省二类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大田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天地一体化”水土信息数据中心试点,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对全县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全县18个乡(镇)的水土流失分强度、分类别进行精准防治,做到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地一策。

  矿山治理是个慢过程,需要长期坚持。那么,如何避免一边在治理、一边被破坏的现象?

  大田县摸索出生态综合执法的新路,2012年12月,在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的基础上,集中多部门在生态管理领域的行政处罚权,成立了全省首家生态综合执法局。同时,推行“河长制”,加强矿山监督管理,做到“三个坚决”:对采矿许可证到期的坚决不予续证;对已关闭的矿山加大巡查力度,坚决打击非法盗采行为;对在生产的矿山企业,实行“严管、勤查、联动、重罚”督查机制。

  将矿山建成公园,这个务实的想法,是大田治理矿山最初的一种尝试。经过多年实践,大田县通过加强矿区综合治理,让矿区实现美丽蝶变,实现矿区增绿、乡里增地、农民增收的多重效益。

  在废弃矿山上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让荒芜的土地变为绿色“聚宝盆”。前坪乡山川村将废弃矿山打造成休闲公园后,利用1500平方米公园过道、停车场硬化地等,建设光伏发电设施,每年可带动部分村民增收。

  从满目疮痍到美丽蝶变,经过多年持续治理,百年矿山换上了绿装。“晴时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过去了。”陈添斌说,“现在公园成了大家休闲运动的好去处,一年四季花香不断。”

  (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供稿)

 

时间:2021-04-02 10:57 来自: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打印本文章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水保司      联系电话:010-63204364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information@mwr.gov.cn;swcc4364@mwr.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