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忧解难惠民生 我为群众办实事 ——灵台县水保站以措办实事促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

 

党员干部深入施工现场开展技术指导

修筑排水渠

宣传牌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县水保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职责定位,把学党史、悟思想的发力点和落脚点放在办实事、开新局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从本职抓起、从民生做起、从小事干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推进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系统治理,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什字镇姚家沟村和饮马咀村水土流失严重,林草覆盖率低、耕地坡度大、村社群众出行难、生活垃圾处置不合理问题突出,县水保站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在充分听取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了老虎沟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坚持绿化与美化相结合,垃圾清运、村庄亮化同步治理,配套布设梯田整修、道路硬化、水保林营造、林草封禁等综合措施,完成整修梯田550亩、栽植水保林122公顷、硬化道路6314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较好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了村民行路难、种地难、流域绿化差等突出问题。

  着眼固沟保塬,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西屯镇郭阳村的沟圈沟,南侧紧靠村庄道路,有6户村民庄基沿沟边分布,遇雨时塬面径流汇集到沟头低洼处,导致雨水下渗、沟边坍塌,危及附近群众庄基安全和交通出行。县水保站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依托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以排除隐患为目标,回填沟头0.88万方,新建排水管道80米、土封沟埂58米、防护栏110米、笼石护坦1处,维修改造涝池1座,达到了“塬水不冲沟、沟头不扩张、塬面不缩小”的防治效果,切实解决了村庄排水不畅和群众出行安全隐患问题。

  做好结合文章,助力“红色文化”传承。坚持把水土保持项目建设与促进乡村振兴紧密衔接,县水保站多次与西屯镇、小村村沟通对接,将西屯镇北坡沟治理和小村村中共灵台工委机关驻地“红色文化遗址”建设结合起来,着力解决该侵蚀沟东侧紧靠村庄道路、遭受降雨时塬面径流无序排放、沟边坍塌严重危及居民安全和交通出行的问题,在小村村修建砼排水渠1189米、沉淀池5座、过路涵1座、砖封沟埂62米、砂化道路100米,铺筑渗水砖895平方米,维修改造涝池3座。通过一系列水保措施落地,促进当地红色文化产业开发,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县水保站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于党史教育始终,全体党员干部坚守水保人的初心和使命,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项目建设、社区志愿活动、全域无垃圾整治、水保执法等工作,设立“党员示范岗”4个,参与党员12人,党支部为群众措办实事5件,党员干部为群众帮办实事20件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共享了水保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提升了项目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甘肃省灵台县水土保持站 供稿)

时间:2021-05-24 13:57 来自:甘肃省灵台县水土保持站 打印本文章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水保司      联系电话:010-63204364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information@mwr.gov.cn;swcc4364@mwr.gov.cn